2011/08/17

WD Data Lifeguard Diagnostics

WD 的資料保護診斷:適用其他廠牌硬碟。
按:http://support.wdc.com/product/download.asp?groupid=608&sid=3&lang=ch

本身有分 Windows, DOS(Floppy Disk Boot), DOS(CD Boot) 的版本,
在 Windows 的版本簡稱 WinDlg 或是 DLGDIAG
可測試選項:
  • 快速測試 - 執行 SMART 硬碟快速自我測試以收集並驗證包含在硬碟內的 Data Lifeguard 資訊。
  • 詳細測試 - 執行「全媒體掃描」以偵測壞磁區。測試可能需要數小時才能完成,要視乎硬碟的大小。
  • WRITE ZEROS - 對硬碟進行「writes zeros」,並有「完全刪除」和「快速刪除」兩個選項。將會失去檔案系統及資料。
  • 觀看測試結果 - 顯示最新的測試結果。

Data Lifeguard Diagnostic Tools 主要用於判定硬碟的物理狀況。假如您懷疑電腦問題是與硬碟有關,您可以利用這個工具測試您的硬碟。這套診斷公用程式是專為容量大於 8.4 GB ,型號以 WDxxx 開首的硬碟設計。
它將會測試 WD 的內置式及外置式硬碟。此外,它可提供附連到系統的 WD ,硬碟機的型號和序號資料。

[ WinDlg-SMART-01.IDE Mode.png ]

[ WinDlg-Quick Test-01.IDE Mode-01.png ]

[ WinDlg-Quick Test-01.IDE Mode-02.png ]

[ WinDlg-Quick Test-01.IDE Mode-03.png ]

[ WinDlg-Quick Test-01.IDE Mode-04.png ]

開啟 AHCI
WD10EARS SATA 硬碟顯示為 SCSI 裝置,排序移到 IDE 後面,
S.M.A.R.T. 偵測不到顯示 FAIL,Unit Serial Number 也變成一堆 0,
[ WinDlg-Quick Test-02.AHCI Mode.png ]

 
後來使用 for DOS 和 CD Boot 的版本測試,
CD Boot Version 5.04f: (2005/11/12)

08/30/2011, 06:15:25
SELECTED OPTION - "SMART STATUS"
SELECTED DRIVE -
Model : WDC WD10EARS-00Y5B1
S/N : WD-WCAV56521008
Firmware : 80.00A80
C H S : 1938021 16 63
Capacity : 1.00T
Drive : 0 Port: 0xC000
RESULTS - "NO ERRORS FOUND"
ERROR/STATUS CODE = 0000

08/30/2011, 06:19:08
SELECTED OPTION - "QUICK TEST"
SELECTED DRIVE -
Model : WDC WD10EARS-00Y5B1
S/N : WD-WCAV56521008
Firmware : 80.00A80
C H S : 1938021 16 63
Capacity : 1.00T
Drive : 0 Port: 0xC000
RESULTS - "NO ERRORS FOUND"
ERROR/STATUS CODE = 0000

但後來用 DLGDiagv519.exe,
for DOS 5.19 的版本 2010/12,
QUICK TEST 卻顯示:
RESULTS - "UNCORRECTABLE ECC ERROR"
ERROR/STATUS CODE = 0117

後來使用同版本的建議執行 EXTENDED TEST,
跑了 3h 10min 好在 NO ERRORS FOUND,
但回來再跑 QUICK TEST 還是一樣出現 0117...
而且錯誤代碼還得自己找說明...

WD 支援 / 資料庫 / 診斷的錯誤代號:(Diagnostic Error Codes)
http://support.wdc.com/techinfo/general/errorcodes.asp
說明的版本是 10, 11 和 2.8 ...?!

錯誤代碼:117
解釋:無法修正的 ECC 錯誤
定義:無法修正的Error Correction Code(ECC,數據修正代碼)錯誤。在這個硬碟上可能出現媒體錯誤。假如自動修補功能未能修復這些錯誤,則請更換硬碟。
狀態:更換硬碟(如不能修正錯誤)

兩個版本執行的結果大相逕庭是...
像是就算把 DLGDiagv519.exe 放到軟碟上,
它還是不能儲存 測試結果(DLGDIAG.LOG)。

而且跟官網說明的不太一樣:
解壓縮並執行 DLGDiagv519.exe 檔案。
您將會在桌面見到一個 Diskette Creator 圖示。
雙按圖示,依照提示建立診斷磁碟。

並不會在桌面建立圖示?!
當然診斷磁碟也得自己放,
看那檔案應該就是最終放到磁碟上的,
詭異的 WD Data Lifeguard Diagnostics for DOS...

DLGDiagv519.exe
MD5: b06e11f69e722030d7b6d15e0134655e
SHA1: 08e21e17d49599f141df3f9fa01fb2ed6ea69875
CRC32: fdf3de22
檔案大小:221,590 Bytes
修改日期:2010/11/15 11:43:00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