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/10/07

HD SMART 檢測參數

Hard Disk S.M.A.R.T. 檢測參數主要分為 7 列,分別是:
屬性代碼、屬性描述、目前值、最差值、臨界值、實際值、屬性狀態。

中英文及別名對照:
  1. 檢碼(ID)。
  2. 屬性名稱(Attribute Name)。
  3. 目前值(Current)、出廠值(Value)、屬性值(Attribute)、最大值(Max)。
  4. 最差值(Worst)、出錯值。
  5. 臨界值(Threshold)、門檻值、值。
  6. 資料(Data)、Raw 值、實際值、累計值,有些使用 16 進位。
  7. 狀態(Status)。

關係判別:
目前值(Current) → 最差值(Worst) → 臨界值(Threshold)
從出廠目前值(Current) 隨著日常使用或出現錯誤,
最差值(Worst)會愈來愈小,而接近臨界值(Threshold),
最後狀態(Status)顯示故障...

 
HD SMART Tools 檢測差異:
無 ID 檢碼:HWiNFO32, Acronis Drive Monitor
目前值(Current)、出廠值(Value)、最大值(Max)
無 最差值(Worst)、出錯值:Acronis Drive Monitor
無 臨界值(Threshold)、門檻值:Speccy

無 資料(Data)、Raw 值:WinDlg, HDD Health
資料(Data) 使用 16 進位:CrystalDiskInfo, Speccy, PC Wizard
無 狀態(Status):PC Wizard
只顯示 最終狀態(Status):SeaTools

 
S.M.A.R.T._百度百科 綜述:
ID 檢測代碼
不是唯一的,廠商可以根據需要,使用不同的 ID 代碼或根據檢測參數的多少增減 ID 代碼的數量。

屬性描述(Attribute Description)
即檢測項目名稱。可由廠商自定義增減,由於 ATA 標準不斷更新,有時候同一品牌的不同型號產品也會有所不同。

屬性值(Attribute Value)
是指硬碟出廠時預設的最大正常值。

最大出錯值(Worst)
是硬碟執行中曾出現過的最大的非正常值。它是對硬碟累計執行的計算值,根據執行週期,該數值會不斷地更新,並且會非常接近閾值。S.M.A.R.T. 分析和判定硬碟的狀態是否正常,就是根據這個數值和閾值的比較結果而定。新硬碟開始時有最大的屬性值,但隨著日常使用或出現錯誤,該值會不斷減小。因此,較大的屬性值意味著硬碟質量較好而且可靠性較高,而較小的屬性值則意味著故障發生的可能性增大。

閾值(Threshold)
又稱門限值。是由硬碟廠商指定的可靠的屬性值,通過特定公式計算而得。如果有一個屬性值低於相應的閾值,就意味著硬碟將變得不可靠,儲存在硬碟裡的資料也很容易遺失。

實際值(Dada)
是硬碟各檢測項目執行中的實際數值,很多項目是累計值。

屬性狀態(Status)
這是 S.M.A.R.T. 針對前面的各項屬性值進行比較分析後,提供的硬碟各屬性目前的狀態,也是我們直觀判斷硬碟「健康」狀態的重要訊息。

 
詭異的是後來用 HD Tune Pro 3.50, 3.00 以及不是 Pro 的 2.55 版偵測 SMART,
竟然都顯示為 Health Status: OK,但 4 版以上的還是一樣...
HD Tune Pro 3.50 版以下的和 4 版偵測 SMART 的方式和原理不同...?!
[ HD Tune Pro 3.50 以下檢測 SMART.png ]

相關文章:
HD SMART
HD SMART Tools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